【青黄】永昼之夜(fin)

@Sherry 姑娘的点文,“歌剧魅影”。感觉自己有点文不切题,BE的结局比较符合姑娘的理解吧,大概。

*复健期OOCOOCOOCOOCOOC超OOC的,暗搓搓求测评。

*多结局,注意提示。





1.

黑夜对人类而言,是带着瘴疠之毒的。

于是人们对夜幕拉起警戒线,生活在太阳赐予他们的白昼里。他们恐惧黑暗,躲避瘟疫一般地躲避它。夜幕是会吃人的,他们彼此说着,被黑夜侵蚀的人最终会沉没到“那个世界”里去。所以人类生活在白日里,一旦地平线吞噬最后一缕光线,他们便紧闭起房门,直到太阳再次降临这个世界。他们告诫年幼的孩子,黑暗里是另一个世界。他们说,黑夜会一点一点地侵蚀人类的生命。

他们说,黑暗里住着鬼魅。他们比黑夜本身更可怖,因为他们会吃掉人的心脏,把人类带入万劫不复的地狱。正因如此,人类才需要在夜晚躲入梦的国度去寻求庇护。

而在整个大陆都沦落入毛茸茸的黑色夜幕时,这幕布并不是完整的。世界的边缘上总是燃着一盏小小的灯,在一间小小的木屋里。人的世界每个月都会派出两位年轻人守着这盏灯彻夜不灭,“虽然是为了驱赶野狼等在夜间活动的野兽,但更像是守护某种微弱的希望”,人类中最受敬仰的长者如此说着。于是成为守灯人,便是年轻人们的一种荣耀了。

黄濑就是这个月里,两位守灯人中的一位。

这是他守灯的第二周了。这份工作并不困难,甚至算得上是枯燥乏味,只需注意别在工作期间睡着了便可。经过了一周他的生物钟基本调整过来,但依然不习惯长时间地放空自己望向跳动的烛火。

他望着窗外。黑夜浓密寂静地让人透不过气来,连月亮都看不见。他想,鬼魅到底是什么样子呢?他还从来没见过那种东西呢,虽然在大人们口中见到鬼魅被视为一种极不吉利的事情,未成年人见到鬼魅更是可能会早夭,但他也快成年了嘛……

烛火一闪。

黄濑一惊:“是谁?”

刚才那一瞬,他忽然觉得外面有什么经过了。或许只是一阵风吧,他这么想着。夜的确是鬼魅活动的场所,可他都守了一周的灯了,连个鬼影子都未曾见着,差不多是放弃了这种希望。

黄濑懒懒地趴下,窗外蓦地响起一句:“……是我。”

他吓得差点跳起来,外面的东西似是意识到自己的失言,连忙补充道:“我只是路过,路过!别叫人来行吗,难得溜出来一趟……”

黄濑扭头看自己的搭档,那人早就靠着椅背睡着了,他这才小声朝窗外道:“你是……鬼魅?”

“是。”应得出人意料的干脆,“我就想来看看人类长成什么样子,都活了快十八年了还没见过……感觉也没什么了不起啊。”

“好巧好巧,我也是啊!超好奇你们长什么样的!”黄濑说着,握着烛台往窗边挪了挪,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我是黄濑,黄濑凉太,你出来让我看一眼呗?”

“快把那玩意儿拿开!”又一阵风挂过,烛火跃动。黄濑忙伸手拢住烛火,手忙脚乱地把烛台挪回原位,外面的鬼魅方才松了口气:“吓我一跳……我叫青峰大辉,你不知道鬼魅不能见光吗!”

“啊抱歉抱歉,太激动忘记了。”黄濑拢着烛火,掌心微微发烫,“这样会不会好一点?我是守灯人,灯不能熄灭的……如果这样都不行那就算……”

他“了”字尚未出口,窗外忽然显出影影绰绰的形状来。似乎是一个影子慢慢凝固成了实体,可是烛火太暗,黄濑看不清。

他伸长脖子,将火光拢地更紧了些,怕那影子就此散去。

这时云雾忽然散了,月光以不可阻拦之势倾泻而下,澎湃地落在青峰身上。银白色的月光里,他靛青色的眼睛幽深如海。

2.

此后黄濑便时常和青峰聊天。有时候月光格外地亮,黄濑的搭档又睡得香,他便把烛火藏到照不到青峰的地方去,二人隔着一面玻璃聊起各自的世界。黄濑这才知道,对于鬼魅而言烛火与太阳是如何灼人的存在。大人们时常说,被夜侵蚀过度的人是会被流放到夜——鬼魅的世界里去的,看到鬼魅是不吉利的事情,诸如此类,而对青峰他们而言亦是如此。

“什么叫被流放到你们世界里去?变成鬼魅吗?”黄濑托腮道,“感觉也没什么不好的吧。”

“他们觉得很不好。”青峰换了个站姿,“应该没那么简单。”

“说起来,刚刚见面那次,是你想要看一看人类长什么样子吧?”黄濑说,“可是你们不是也认为看到我们是不好的事情嘛?”

青峰耸肩,牵动着背肌拉扯出好看的线条:“大不了少活两天。我可受不了一辈子都靠传说去了解世界,太无趣了。”

“装什么酷啊,好奇就直说。”

“说得好像你不好奇似的。”青峰白他一眼,无意识地把手按在玻璃上。

他的手很大,指节微微凸出。

隔着透明的无机质,黄濑忽然有种冲动。他覆上他的手掌,凑近玻璃,对自己的语气毫无意识:“那你好奇么……关于我的触感和温度?”

“当然。”青峰顿了一下,“好奇爆了。试一试?”

他的眼眸狭长,眯着眼的时候像一只豹。明明只是挑衅,黄濑却真的认真起来。青峰见他一脸纠结刚想给人搬个台阶下,却见黄濑松了手,端着蜡烛消失在一面墙后。

终于免了看见那该死的烛光。青峰揉揉眼,不明白黄濑想搞什么幺蛾子,就听见他在喊自己的名字,带着点儿气恼:“想什么呢,快过来,门这边。”

黄濑想起那些,关于黑夜里的瘴疠之毒、吃人心的鬼魅、沉浸在黑夜里最终被流放的传说。黑夜对他而言曾经满是未知,而如今他认识了青峰,只不过将这未知扩地更大。饶是如此他依然想去触摸,违背了所有长辈的叮嘱与传说的言下之意——去踏进那黑夜一点点。

能被选来守灯的人都是人类世界里饱受宠爱的年轻人,而他素来最擅长维护自己的好孩子形象。和青峰的对话可以说是青峰的主动,自己姑且站在条例与人类世界的边缘上。而这一步……

他咬牙。

这一步,不仅仅是因为好奇。

黄濑的声音发着抖:“我就开一条缝,就半分钟。让我……让我碰碰你。”

3.

夜色冰凉,青峰的手是暖的。

他的指尖攀爬过青峰的指尖、指节、指根,一时迷失了方向,然后被青峰扣紧了指缝。

充满力量感的手,和人类并无区别。黄濑这么想着,青峰却突然松了手,推了他一把,顺手关上了门。黄濑转身,他的搭档正端着烛台站在他身后,脸色惨白。

“你……你被鬼魅迷惑了。”他哆嗦着,忽然尖叫起来,“离我远点!你这个染了毒的家伙!”

黄濑往前一步想说些什么,嗓子吃掉他的声音。那人吓得往后退了一大步,没站稳差店倒地,手中的烛台跟随地心引力下落。黄濑扑过去抓住蜡烛,蜡油瞬间滴了整手。他吃痛地闷哼一声,又被那人一脚踹开。
“我不干了……什么见鬼的荣耀!去死吧!他们不过是想利用我吸引那些鬼魅而已,我再也不要给他们卖命了!”

黄濑想了想,把蜡烛插回烛台上,自己默默找了个角落蜷着。天刚刚亮起那人便推门跑出去了,看起来是去找长者等人辞退这份守灯人的任务。他机械地迈着步子跟出去。

不能逃避,逃也是没有用的。可是又要怎么解释,他看错了?青峰不是吃人心的鬼魅?只是风把门吹开了?他是碰到青峰了,他是不是会被流放?流放的话也不错啊,这样就能一直见到青峰了……

脑子混混沌沌的什么都想不清楚。黄濑在长者家的门前停下,他没有意识自己是如何走到这里的,甚至不知道此刻自己到底期待着什么又盼望着什么。

门开了。

并没有他想象中的众人端坐等待审判他的场景,长者捋着胡子,眼神深沉。他们谁都没有说话,直到黄濑打破沉默:“请问……‘被流放到那个世界去’,是指变成鬼魅吗?”

想来真是可笑,那时候他第一个问出口的问题,竟不是对自己的惩罚。

长者听了,忽然露出了一个有些悲哀的笑容:“不是的,我的孩子。所谓‘流放’,你并不会失去你的白天,只是自此之后所有的白日对你而言只是可视物的夜晚而已。你行走在白天,但你永远摆脱不了黑夜的寒冷,你的后半生都将生活在比寒冬更寒冷的白昼里。相反的,对于鬼魅而言,他们的‘流放’则是指永远无法享有月亮与星辰的光芒,他们不得不行走在其下,皮肤却能感受到太阳般的灼烧。”

他似乎知道很多。他为什么会知道鬼魅的世界里的传说?

长者顿了一下,扯着嘴角,笑得很难看。黄濑第一次知道一个耄耋的老人也会笑得如此勉强:“而我们是不会变成鬼魅的。至少这一世不能,只要还活着,就永远不能。回去吧,你守灯人的任务算是完成了,我会找人代替你的。”

他关上门。

4.

此后黄濑便鲜少看到青峰了。

说是“鲜少”其实都是夸张。虽然长者并没有将他和青峰的事情公之于众,黄濑的父母却像是意识到了什么,看他看得更紧,甚至在他的房门上挂上厚重的大锁。

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甚至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青峰了。说起来都不是彼此的错,得了这种结果也让人毫无怨言。倒是黄濑那个搭档的反应很是让人头疼,小青年本来就是能闹腾的年纪,居然去做了海报和传单宣传什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,甚至引起了不小的波澜,最后还是由长者出面,一句“你以为你现在生活着的世界是我们的安逸享乐换来的么”震慑了大部分人。

黄濑忽然就想起那天熹微的晨光里,他笑得很难看,说“只要还活着,我们就永远不能变成鬼魅”。他真的是这个一句话就能镇住一群热血上脑的年轻人的人吗?看起来竟是那么的不同啊。

长者见大部分人软化了表情,仍没有丝毫要退让的意思:“在你们把‘成为守灯人’当成一种乐子之前,每一个人,你们的父辈、祖辈、甚至埋没在历史里的无名小卒,都曾经是‘守灯人’。没错,在黑夜里点灯的确是为了吸引鬼魅让他们远离人的村庄,这对你们而言的确是有危险的,但每一个人类都曾涉险——

为了他们自己,为了亲人朋友,更是为了更多素未谋面之人。他们愿意花费一个月的生命,在寒冷而令人恐惧的黑夜里保持清醒,自愿拒绝梦境得庇护,去守一盏灯。

如今人数多起来了,并非每个人都挨得着去守灯,可这是无数代人亲临黑夜换来的盛世。守灯,曾是全人类的责任、也是全人类的荣耀。一直都是。

所以。”长者看起来有些疲惫。夕阳投射在他所站着的那片土地上。这个时间应该是大家匆匆回家的时候了,所有人却都聚集在这里,屏住呼吸,听着他一字一顿,“如果不满,我不强迫你们。空缺的位子,我来补上。”

于是断了数天的烛光,又在人类世界的边界上亮起。

是夜,黄濑在床上辗转难眠——他一度试图用这种方式期盼与青峰的再次邂逅,无果之后落下了个失眠的毛病。月光敞亮,如同他们触摸到彼此的那个夜。他忽然想起青峰对他说的,夜晚的野狼、如烟一般的鬼魅、漫天的星辰述说着命运的秘密。这辈子大概是没法看到了吧?

青峰和他是不一样的人,他是清楚的。同是好奇,青峰敢于面对着灼人的烛火去看一看人类,可若不是成了守灯人,他可能终其一生都只是老老实实地做一个人类,将所有的好奇心都收敛在心底的匣子里。纵使那一夜,他用尽所有的勇敢去打开门——那也不仅仅是因为好奇。

而青峰呢。

面对着室内灼人的灯火,他又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,抓住自己的手,然后十指相扣。

有人敲了敲玻璃。

黄濑从床上一咕噜爬起来,跑到窗边。只见一个黑乎乎而熟悉的影子凝聚成形,扒拉着窄窄的窗台快要撑不住了的样子——这里可是二楼。黄濑打开窗拉人进来,颇费了一番功夫后才想起要把窗户关上。

“怎么,不怕了?”青峰缓过气来。他咧咧嘴角,以为黄濑会被气得翻白眼,却被黄濑迎面抱了个满怀。

“喂……”

“我……好久没看到你了。”黄濑加大拥抱的力度,青峰身上还带着夜的味道,凌烈的、咄咄逼人的味道,他丝毫不惧,“我……”

他想说“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”,忽的觉得那太过矫情,而自己的行为又是多么突兀。正尴尬着不知说什么的时候,青峰用力地回抱了他:“嗯,我很想你。”

5.

这个世界注定了,白昼与黑夜的恋人若是想要相见,只有在短暂的黄昏与黎明时分,在布满阴影的大地上——那是生与死交界的时间。

此时天色正在迅速地暗下去,人们纷纷从世界的角角落落回到居住的村庄,如乌鸦归巢,而黄濑逆着他们的方向大步流星地跑,没有人抓住他。暮秋时候太阳沉地格外快,大家逃逸般地往回跑,无人顾及这个疯子。

人类世界的边缘有一处森林。这片森林一直被禁止进入,不为其他,只是因为那树荫实在是太过浓密,以至于遮天蔽日。有人说那里栖息着半人半鬼魅的怪物,有人说那里是“被流放者”的聚集地,因为没有人进去过,这一切不得应验。

不,不能说没有人,至少青峰和黄濑时常在那里见面。去触摸黑夜对人类来说总是危险的,自那次以后青峰再在深夜找过黄濑,而是选择了这个彼此都能妥协的场所。

黄昏短暂,他跑得上气不接下气,前面已经没有了往回去的人,隐隐地能看见一个黑色的影子站在树丛后面。黄濑收敛了脚步声和喘息,小心翼翼地走过去,“哗——”地一下从背后搂紧青峰。

“嘿!猜猜我是谁!”

“幼不幼稚。”青峰任他抱着,反手揉揉他的头发,“今天来的格外早啊。”

“你不也是嘛,太阳还没下去啊。”黄濑抱着他碎碎念,“我跟你讲啊秋天的太阳落得好快,真烦人……”

相爱的人在一起就算是没营养的话题也是值得珍惜的。他们之间的占有欲都太强,彼此不断退让又不断地冲突着试图离对方生活的世界更近一些,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阻隔。很多时候黄濑碎碎念到最后二人都不说话了,只是牵着手靠在一起或者对视,再在最后一丝光亮消失之前分别。

“嘛,总还是希望能和你在一起多呆一会儿……”黄濑张开双臂,笑道,“不说这个了。晚风……真是醉人啊。”

“是的。”青峰说,“傍晚的风……属于你们。”

黄濑一时没听懂,青峰接着道:“……我是说,属于人类。所以,你应当回到人类的世界、回到光的那一端去。”

黄濑抬头,青峰靛青色的眼睛里竟有星星点点的橙色光斑。他蓦地回头,只见自己村里的人们各自端着一盏蜡烛,呈扇形环绕着他们,像是某种秘法仪式。天已经很黑了,烛光照亮森林的角角落落,甚至比夕阳更为灼人。黄濑心里咯噔一声,猛地回头,青峰已化为一缕黑烟,不知所踪。


以下为三重结局,首先是BE,不想看BE的可以直接略过看ME


→BE

6.

黄濑望向他的同族,烛火照在他们脸上,那些人竟显得如此陌生。他忽然想起长者,他没有来,他如果在这里,会是这样意味不明的表情吗?说不清是遗憾、失望或是沾沾自喜的表情。

他一步步向后退去,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,最终背过身朝着背向太阳的黑夜里跑过去,比他来到森林时跑得更用力,用几近要踏碎脚下土地的力量。夜幕全方面地包围过来要将他吞噬,可他感觉不到冷,他只是往前跑。

不是说人会被黑暗侵蚀吗,不是都说夜是带着瘴疠之毒的吗……那就让我沉沦啊!让我中毒至深让我被流放啊!让我成疯成魔啊让我去那个冰冷的世界啊!

寒冷的空气几乎要撕裂他的肺了。他不断不断地往前跑着,念着他们共同度过的黄昏与黎明,第一次触碰彼此,第一次相见时青峰雪亮的眼睛,他推开他,为他关上房间的门,长者说,“而我们是不会变成鬼魅的。至少这一世不能,只要还活着,就永远不能。”。

永远不能。

他站住了。黑夜里有人轻轻叹息,是熟悉的声音:“闹够了?闹够了就回去吧。”

“我没有!”黄濑大喊,“我可以选择你的世界的!”

“但愿如此。”听起来像是在敷衍一般,青峰说,“你真的应该回去了。就这样吧。”

就这样吧,故事是该到此为止了。

巨大的失望袭击了黄濑,他几乎站不住脚,随即他听到青峰说:

“我爱你。”

青峰的声音消失了。烛光渐渐聚拢过来,黄濑却觉得前所未有的冷。之前他在无边的黑夜中狂奔了那么远都没有感受到的冷。

我是被流放了吧,他想。原来所谓的被流放,是这样的寒冷啊。

——fin——


→ME(上接第五段)

6.

黄濑往后退去,一步一步,然后奔跑起来,背向太阳逃走,如一只鬼魅一般逃避光。

他跑得很快,没有什么能追上他,光和影都不能,人类更不能。他身处最深最深的黑夜里,今天没有月亮,但他知道自己在往哪里跑。

黄濑越跑越快,在本应被夜的毒所吞噬的夜晚、在他看不见的周身存在着吃人心的鬼魅,可是他丝毫不觉得冷也不觉得危险。只不过是失去了太阳照射大地时候的温度而已,并无他想象中的刺骨寒凉。

就像青峰的手一样,并不是像传说中一样、如死人般寒冷的手。他的手很暖。

黄濑想,自己大概是明白了些什么。

他敲开了长者的门。老人看着他,像是什么都明白了:“进来坐吧。”

“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黄濑反手带上门,也不坐下,直接道,“我有点事情想问,可以么?”

“我先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长者也不强求他,自己找了把凳子坐下,“故事不长,有点俗套。人类和鬼魅一直是两种族群,你知道的,他们能生活在黑夜而我们行走在白昼里,自神创世之初既是如此。很久很久以前……

有一位人类的女子与生活在夜里的鬼魅相爱了。他们共同筑造了一片森林,渴望创造出一个人类与鬼魅可以一同生活的土地的。可是当时的人们认为,是神的指令让他们在清醒时拥有不同的时间,他们的这种行为无异于违抗神明。

于是人类拆散了那位女子和鬼魅,但当时那名女子已经受孕了。于是……于是他们打掉了她的孩子,在她的苦苦哀求之下。”

黄濑安静地听完,问:“当时他们是怎么“共同筑造”了那片森林的?按照世界的规则,他们不应该早就被流放到寒冷或灼热的世界里去了吗?”

长者没有答话。黄濑看着他的眼睛:“没猜错的话……黑夜根本没有毒,人世的光对鬼魅而言也不会有什么影响,对不对?”

7.

长者的故事还有后续。

自那一代起,人类之间开始流传起关于鬼魅的种种恶毒的猜测,连带着他们生活着的时段也披上一层恶意的色彩。或许是巧合,或许是命运的安排,鬼魅的世界中亦是如此。自此,人类与鬼魅彻底分道扬镳。三人成虎,为了彼此不再犯下那种违背神明的过错,他们努力将这种谣言说得更逼真,甚至建造起木屋,安排了“守灯人”的岗位。

而真相的光虽是微弱,却总是存在着的。总有那么一些人记得它,并反复提及,然后永久地闭上了嘴。剩下的人算是学了聪明,不再反复提起当年的事,像是终于湮没在了人海里,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表现地比普通人更加厌恶黑暗、憎恨鬼魅。真相的光就这样被保存下来,几十年过去了,几百年过去了,几千年过去了……

“而它总是要被发现的,一代一代,它敛不住光华,而人心需要它。”长者说,“人心比黑夜更黑暗,比恐惧更难以捉摸……在黑暗里,能用来的从来不是烛火,而是真相的光。”

“故事结束了,现在到你选择的时候了。”他说,“发现真相后,你要如我一样保持沉默吗?或者说,你还妄想着终结这个以讹传讹的时代吗?

你还想缔造新的世界吗?”

——fin——

开放式结局结束,这是故事的真实结尾。不想看强行甜一波的可以直接拖文末看我碎碎念了。


→HE(上接ME7.)

8.

黄濑提着灯,走在羊肠小道上。

夜晚还是有点凉的,他裹紧了外套。忽地有风吹来,他的灯颤了颤,他停步,朝着黑夜问道:“请问,是鬼魅吗?我……”

更多的风呼啸而来,熄灭了他的灯。他能感到有许多活的东西围在他周围,虽然他看不见。黄濑不紧不慢地摸出火柴,朝着面前的黑夜微微躬身:“如有冒犯还请见谅了。如你们所见,我是个人类。请相信我,这火光不会好伤害到你们,正如这夜不会使我中毒一样。”

他单膝跪下,擦亮火柴:“鬼魅,我祈求和平。*”

灯光再次亮起。黄濑抬头,正对上靛青色的眼睛。

——fin——

*来自《血族Bloodline》光辉炉心“人类,我祈求和平。”



碎碎念:

第一次尝试多重结局,甚至可以说是与爱情没多大关系的故事了,大概又没啥人看QAQ

因为太注重世界观所以人物ooc的紧,大致如此。

感谢阅读。

评论(7)
热度(16)